多比闪闪

我圈,真是什麼人都可以被稱作太太。
以下的話都是一些胡言亂語,對事不對人。
突然想到,在那個太太眼裡,我喜歡的張岱、袁宏道、林海音大概也是所謂傻白甜,他們也沒寫什麼特別深刻的道理,就是寫寫生活。李贄很早就表達過類似的思想啦,什麼是人倫物理?就是穿衣吃飯啊。生活本身就是人倫物理。
那什麼叫嚴肅文學?大概是「我」喜歡的都可以被稱作嚴肅文學,畢竟在大眾眼裡,嚴肅文學總是高人一等,既然這樣,「我」就可以用這樣「高人一等」的東西壓人一頭,以顯示我的「高雅」。
但是不要忘了,所謂的「高雅」並不是喜歡他們的「我」寫出來的,也並不是「我」的成果。「我」只是站在他們肩膀上看世界的人。
如果是真正研究文學的人,在看過那麼多所謂「嚴肅文學」之後目光還是這麼狹隘,沒有所謂「大愛」,那麼只能留一個疑問,書都讀到哪裡去了?
想一想其實挺可笑的,如果在左翼文學論爭的時候,魯迅面對年輕人的攻擊,說一句:「我輸了,我退圈。」如今我們會怎麼看這段歷史?
雖然我們常講「娛樂至死」,但是還是要對人類有一點信心。現在是有像《美麗新世界》裏主動拋棄思考的人,但是還有很多人在思考,而且是以一種和世界平等溝通的方式思考。
人最可笑的一點就是讀了一些書就認為自己是魯迅,能喚醒全世界。先不說學識是不是如同魯迅一樣豐富、心裡是不是存有魯迅的大愛,就說現在的人,是所有人都睡著麼?
自勉。

啊在最後偷偷吐個黑泥,文類學裏其實並沒有所謂嚴肅文學的分類啊⋯⋯文學理論裡倒是有,但是只是說對人性和現代性有更深刻的認識,至於怎麼安排故事情節、用什麼樣的語言風格來寫,完全沒提啊。毛姆還說呢,一切文學的本質都是消遣。這完全是不同文學理論流派討論的問題,信哪個都可以。所以讀「嚴肅文學」就高人一等的思想從何而來啊望天⋯⋯

看到我用繁體字發東西,那一定是我又在古代文學課上摸魚⋯⋯

 
评论(2)
热度(8)
只谈风月
© 多比闪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