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闪闪

【楼诚】香烟

2016.03.02 关键词:香烟

 @楼诚深夜60分 

雪地上是一片鲜红,血的腥味在一片白茫茫的大地里混着雪的味道,格外引人注意。

死掉的女子就横躺在阿诚面前,他的大衣被明楼扒掉,跪在雪地里瑟瑟发抖,不知是因为害怕还是寒冷。

没有谁能克服对于未知的恐惧,而死亡即是最大的未知。阿诚是一个凡人,他当然也畏惧死亡。

周围潜伏的都是蓝衣社的人,说错一句话就有可能被不知道从哪个方向飞来的子弹打死。

他惧怕死亡,但是他知道如果死亡只是实现信仰的代价的话,对于信仰的追求足以覆盖面对死亡的恐惧。

前几个小时和烟缸会面的时候,大哥说这可能是个圈套,他当时还不懂,现在却懂了。自己的同胞设下天罗地网,就等烟缸和青瓷留下一地碎片,刚刚还和自己交谈的同胞,同志,上级就这样死在自己的面前。

说不恐惧死亡的人一定是没有亲身经历过死亡的人,阿诚不知道面对着大哥黑洞洞的枪口和周围潜伏着的蓝衣社的人,自己的心里究竟是恐惧占了上风还是悲痛更胜一筹。

“哥哥,饶命。”悲痛和恐惧掺杂的情况下还要分神演戏,戏演不好随时可能毙命在枪口之下,可能是周围潜伏着的蓝衣社的人,更可能是王天风。

“烟缸”生命流尽之前跟他说,“活下去,不要让我的牺牲变成没有意义的牺牲。”明诚害怕辜负了同志的生命。

神经已经绷到极致,下一秒就要断裂。

子弹划过耳畔,阿诚的身子一震,却依旧挺立在雪中,没有倒下。

听到王天风和大哥说“你明家的孩子倒是硬气”,阿诚心里明白今天这道坎算是过去了,代价是同志的牺牲和交通站的彻底毁灭。

不知道凤凰是否还有涅槃的那一天。

明楼把阿诚推上马车,给他重新披上大衣。衬衣上的落雪在体温下开始融化,阿诚冻得打了一个激灵。

他睁开眼,猛然坐起身,看看身边还在熟睡着的人,偷偷掀开被子下床。

又是这个梦。

书房里专门有一个柜子是他用来藏香烟的,平时他不抽,因为明楼从来都不抽。人人都道他明家家教好,其实阿城知道,他大哥只是厌恶一切可以让人上瘾的东西,不论是否可以舒缓神经带来快乐。明楼不抽烟,所以鼻子对烟味敏感得很,一闻就知道他有没有抽烟,因此他只有实在受不了的时候才会抽一只,还是要背着明楼才能抽。

今天是实在受不了了。南田那边追的又紧,他自己闯的祸,自己一个人担。虽然大哥说他说的是屁话,他怎么也舍不得、也不敢再去跟大哥说今晚做的梦让本身就已经压力很大的明楼烦心。

做他们这行的多少都有些不为人所道的瘾,有人好女色,有人好烟,有人好酒,更有甚者爱好吸食鸦片。

幸运的是他和明楼有彼此。

他翻开打火机的盖子,点燃香烟,看火星在黑暗中跳动,猛吸了一口,之后吐出在口腔中环绕了一圈的烟雾。

烟雾在惨淡的白月光下升腾萦绕,就像现在这时局一样让人琢磨不透。

香烟的顶部积起烟灰,阿诚从座椅上起身寻找烟灰缸。

上次他亲自打扫房间的时候明明把烟缸放在了最底层的抽屉里,怎么没了?是明台搜资料的时候顺手带走了,还是阿香进来收走了?阿诚百思不得其解,头开始隐隐作痛。

“在找什么?”他的上方传来熟悉的嗓音。

阿诚猛然一惊,把握着香烟的右手藏在身后,“没,没找什么。”

明楼拉开椅子坐下,“别藏了,烟味在卧室都能闻到。在找什么?”

“烟缸。”看瞒不过,阿诚索性也不瞒明楼,大大方方地把香烟拿出来。

明楼从第二层抽屉的角落里拿出烟缸,阿诚抖落烟灰,正要再吸一口的时候明楼却把烟从他手里夺下,自己放在唇边吸了一口。“说吧,做了什么梦?”

“我梦见烟缸了。”

明楼出神地望着月光,久久没有说话。

香烟燃烧得很快,不一会儿就到了烟屁股,明楼没注意,火星烫到了他的手他才回过神。

他和烟缸没怎么接触过,只有她在哈尔滨的时候碰过寥寥几面,他们都对彼此的身份心知肚明,然而却从来都没说破过。

她是个聪明的女人。

再次见面就是在巴黎了,那是他们见的最后一面,明楼劝过她走,说这一切都是圈套,然而她却以“执行任务”的理由固执地留了下来。

这一留就是把命留在了巴黎。

那是自己养大的孩子第一次这么近地面对死亡,可想而知对他的触动有多大,以至于多年后的今夜他依旧梦到了她。

明楼把烟头扔进烟缸,握住阿诚的手,“王天风在围捕烟缸之前也找过烟缸,但是他没有找到,我用了你的一个杯子给他当烟缸。”阿诚的手此刻是冰凉的,他尝试着用自己的双手把阿诚的双手捂暖。“你想她么?我是说烟缸。”

“她把我介绍给我的信仰。”阿诚低着头,明楼看不见他的眼神。“我担心自己辜负了她的牺牲。”

“现在已经不是当时,你有我。我没办法保证南田一定会入局,但是不要害怕未知,因为未知代表希望。”

阿诚的手慢慢回过温来,“我知道,我就是……压力太大了。”阿诚的头抬起来,明楼这才看到他的黑眼圈有多重。
“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睡过觉了?”

“一个星期,闭上眼睛我就梦见烟缸。”

明楼叹了口气,从书柜里找出安眠药递给阿诚。“吃了药去睡一会儿吧,明天还要制定计划。”

温顺地点了点头,阿诚掀开被子钻进去。药开始起效,他感觉眼皮越来越沉,最后终于抵挡不住困意终于睡过去。

陷入睡眠的前一刻,他感到明楼从背后把他拥入怀中,跟他说“以后再也不要自己偷偷抽烟,压力太大要跟我说,记住了,你有我陪着。”

他点点头,终于在明楼温暖的怀里睡过去。

一夜无梦。

END

梦里的情景是张勇老师番外的再叙述。

 
评论(2)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只谈风月
© 多比闪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