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闪闪

【楼诚】陪伴与懂得

2016.05.26 关键词:陪伴与懂得

哦又没赶上截稿……

小明执行狩猎任务的时候,就是去杀大哥以前那段时间发生的事情。


一个平淡却又不平淡的清晨,明楼一夜没有睡着,自己穿好衣服涂好发油推门出去。

外边一片冷冷清清,家不像家,自从他那一个命令下去之后他就料到了会有这样的结果。厨房里没有往日的烟火气,干干净净,明楼一想到今天会发生的事情,胃都揪起来。

看到他从房门里出来,阿诚从楼梯上起身,动作急了点,几乎要把自己绊一跤,衣服还是昨天那一身,衬衣外面的棕色马甲都没换。明楼已经不记得上回见到阿诚这样狼狈是什么时候,所谓关心则乱。

“大哥。”

“早。明台呢?”

“出去跑步了。”

明楼点点头,“去上班吧。”

走到公馆门口的时候明台正好跑步回来,小少爷一身运动装穿了好久,现下因为跑步出汗浸湿了前襟。这小子念旧,念情,即使他和大姐给明台买了不少新的运动服他也没有换过。

他有好多话想说,却不知道从何说起。阿诚懂他,但是明台却不一定懂。他微微转动了一下身体,阿诚便说要去热车,给他和明台一个空间说话。

毕竟任务是他下达的,面前的小少爷心里一定不好受,要给他一个告别的机会。

明台话里有话,明楼听得清楚,但是最后还是选择闭口不言。到最后明台还是要长大,这次任务虽是万不得已,但是也是冥冥之中的必然,明台在军统训练班的时候他做的噩梦仿佛是一种预示。他看着明台通红的双眼,昨天估计也是一个不眠之夜。

“大哥,再见。”

“再见。”*

转身的时候明楼望见阿诚站在车前等他,直挺挺像棵小白杨,就是他们曾经在哈尔滨见到的那种,好像多大的风暴都无法摧毁。

今天过去,事成才好。

车行路线并不是平时上班走的那条,开会地点离家不近,阿诚透过后视镜看明楼,又是闭着眼睛养神,手张开按在头两侧的太阳穴上,看来是头痛病去而复返。他随身带着阿司匹林,却不想在此刻递给明楼。能多休息一会儿也好,药吃多了总是要反噬。于是他便将车开得慢了一些、稳了一些。

外面的天气很好,艳阳高照,上海冬天少见的好日子,连手放在方向盘上都能感到阳光的温暖。

开到一半的时候明楼睁开眼,抬手看了看表,突然叫阿诚停车。阿诚以为有什么吩咐,便把车就势停在路边。路上熙熙攘攘的行人经过他们的车子,一如平常,仿佛今天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

“时间还早,吃了早饭再走。小朱说这里的馄饨不错。”

阿诚抬手看一眼表,果然还早,想想明楼今天没有吃早饭,之后还有一上午的会,这样可能会胃痛,不再犹豫,拔下钥匙跟着明楼下车吃饭。

疏漏是他犯下的,后棋也要他一步一步走。他相信明楼的布局,但是心里总有些忐忑,有些事情放不下。

老板在这里做了很多年早点,收了钱之后两个碗很快地端到两人的面前,外加一碟油条,炸得金黄。阿诚要的是咸豆浆,明楼则是馄饨。

点了一点醋在碗里,豆浆很快凝成细碎的固体,白色的水汽飘忽上升,咸鲜的味道混着微微的豆腥味闻到就让人觉得暖和。摘下手套,阿诚把油条撕成小段泡到豆浆里,就像他小时候明楼教他的一样。手指接触到油条的那一瞬间他被烫了一下,下意识地缩回手,那点可以忽略不计的疼痛给了他一些真实感。

还在人间,还有任务要完成。

朱徽茵讲得不错,这里的早餐是很好吃。他吃了半根油条便把勺子放下,豆浆还剩了小半碗。瓷勺瓷碗撞击发出清脆的响声,打断了他回想计划的思路。

明楼吞下嘴里正在咀嚼的馄饨,还没来得及放进嘴里的那一半还在勺子里躺着。“吃饱了?”另一半馄饨送进嘴里,明楼连咀嚼的动作都显得慢条斯理。

阿诚点点头,仿佛时间又回到第一次执行任务的时候,手脚冰凉,捏皮手套的手指关节都发白,生怕自己出一点错误。但是那次任务还好,失败了无非是他的命填进去,而这次任务一旦失败,填进去的命绝对不止他一条,大哥,明台,说不定就连大姐也难逃干系。

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我还记得你刚到明家的时候油条都能吃一根,现在怎么反而不如小时候?”明楼看似平静地舀起一勺馄饨,但是阿诚注意到他的眉头微微皱起。

难受的不仅他一个,阿诚如此想到。

“年纪大了,顾虑的事情多了,自然吃不下小时候那么多。”

“路要一步一步走,船到桥头自然直,急不得。”

一只馄饨被舀到阿诚碗里的勺子上,“尝尝?他家馄饨真不错。”

关怀到这个地步,阿诚不吃反而不好意思,只能重新拿起碗里的勺子把明楼盛给他的馄饨全部塞进嘴里。

皮软馅香,香菇粒混在手打肉馅里添了鲜味,荠菜切得碎碎的解腻。肉馅里可能是加了鸡蛋,劲道有嚼劲。

明楼不怎么喜欢吃荠菜,他喜欢吃青菜,然而阿诚却更喜欢吃荠菜,这是他们两个在口味上少有的分歧。

“昨晚一夜没睡?”明楼放下刚端起喝了一口汤的馄饨碗问道。

阿诚急于回答,咽下馄饨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呛到自己,咳嗽得惊天动地。

一只手摸上他的后背,轻轻拍了几下,“刚跟你说过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

等好不容易停下来的时候蓄了满眼泪花,阿诚张口,“我怕明台……”

明楼抬手截住了他下面的话,“点到为止。你得给小家伙多一点信任,这个坎他是怎么也要迈过去的。”

“那大哥你……”

“我?”明楼的嘴角微微动了一下,“走到这一步无可奈何,但是总得把棋走活。尽人事,听天命。”

一个馄饨再盛到阿诚碗里,他的手被明楼握住。“日子总是要过的。”

明楼碗里终于变得空空荡荡,他没有催促阿诚,只是看他一点点嚼碎馄饨,慢慢吞咽,像只仓鼠一样,直到他最终吃完那一只馄饨。

他站起来立在阿诚面前,目光沉静,“走吧,大戏刚刚开始。”

END

*里是原剧对白。

 
评论(1)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只谈风月
© 多比闪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