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闪闪

【楼诚】至死不渝

2016.01.28 关键词:至死不渝

 @楼诚深夜60分 

我还以为今天会推迟截稿呢[哭泣。最近的关键词风格好一致啊,感觉自己要江郎才尽了。

阿诚敲门进到院长办公室里,“院长您找我有什么事?”

“麻烦你把这份文件带给明教授。”金发碧眼的院长把一个牛皮纸袋递给阿诚,“请他填好后务必尽快交给我。我听说最近你们国内的战局并不容乐观,日本人已经实际占领了上海。”

“好的,先生,我一定带到。”阿诚对院长点点头,转身走出办公室。

回到家的时候明楼正在厨房忙活,听到钥匙声响头也不抬地问:“阿诚啊,你说这个五花肉怎么切才顺手?”

“大哥要做什么?”阿诚脱下外套挂在玄关外,“是炒肉片还是做炖肉?”

“红烧肉。我今天买了大米,我们煮米饭吃,配红烧肉好不好啊?好久没吃中国菜了,我挺馋的,明台说今天下了课回家吃饭。”明楼对于自己的口腹之欲毫不加以掩饰,手里摆弄着刚刚从市场里买回来的五花肉,不知道该从哪下刀。

阿诚挽起袖子洗手,“大哥,我来吧,你白水煮面都能煮糊,红烧肉对于你来说难度太大了。”

明楼乐得清闲,把手洗干净就去了客厅。

“这是什么?”他冲厨房嚷道,拿着牛皮纸文件袋翻了翻。

阿诚低头认真地切肉,今天明楼挑的肉品质不错,肥瘦比例很合适。“院长给你的,我也没打开。”

明楼打开文件袋,里面是几张表格,都是关于移民的。他把表格重新装回文件袋,拿着文件袋来到厨房门口,看阿诚忙活。“你知道这里面是什么么?”

阿诚把葱姜下到倒了油的锅里。这边不好买到花生油,只能用橄榄油替代,做出的菜的味道还是和国内有差距。他听到明楼的问话摇摇头,“院长给你的文件,我打开都没打开过,又没有透视眼,怎么知道是什么?”

“那院长给你文件的时候说什么了?”

阿诚手上的动作不停,把葱姜爆香之后又把肉倒进锅里翻炒,立在灶台前想了想才回答:“院长跟我说,最近国内时局挺乱的,日本占领了上海。不过大姐来信不是和我们说过么?她不是说最好先别回来,等时局稍微稳定一点再带明台回去?”

“你想想院长为什么要跟你说国内时局乱。”

阿诚一点就透,停下手里的动作看向倚靠在厨房门口的明楼:“院长又让你移民?”

明楼点点头,“上次找借口跟他说没有你的名额我不走,结果这次发下来的表格还有你和明台的名额。”

阿诚把从国内带来的生抽老抽还有冰糖放进锅里,“先生这次准备怎么拒绝院长?”

明楼笑着问正忙着把水倒进锅的阿诚:“你怎么知道我这回会拒绝院长?说不定我会同意呢?到时候把大姐也接过来,我们一家在巴黎团圆不好么?”

“先生为了浓油赤酱的草头圈子也会回国的。”阿诚把锅盖盖上,打趣明楼。

明楼撇撇嘴:“你记汪曼春爱吃什么倒记得清楚。我不会为了草头圈子回国的。”

阿诚笑着上下打量明楼:“嗯,先生会为了正宗的红烧肉回国的。”

明楼摇头,“在这边你做的红烧肉也很好吃。”

这下阿诚才正色,“先生如果真要移民上次就答应了,怎么还会拖到现在?”

“那如果我变了心思呢?”

“不会的。”

“阿诚哥我回来啦!”钥匙开门的声音传来,“好香,你们是不是在偷偷做红烧肉吃?”明台蹿进厨房。

明楼照着明台的脑袋顶拍了一下:“什么叫偷偷做?那你一会儿别吃。”

“别啊别啊!”明台深吸一口气,从碗橱里找了一双筷子掀开锅盖就要偷吃,结果被阿诚打在手背,“没熟呢,等等。”

明台蘸蘸锅里的酱汁,满脸陶醉:“还是中国菜好吃啊,我吃黄油都吃腻了。”

“真是兄弟俩,馋嘴都一模一样。”阿诚把锅盖重新盖上。

明台翻了个白眼:“我们那哪是嘴馋,我们是怀乡,你说对吧大哥?”脸上堆起一副讨好的笑容。

“我是怀乡,你是嘴馋。”明楼反驳道,不顾明台的抗议,问阿诚:“说说刚刚的事你是怎么想的,有这么个机会你会留在这里么?”

“大哥明知故问。”

“哦?你说说,我怎么明知故问了?我这是在很严肃地和你商讨我们的未来。”

“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这是来法国之前你和我反复强调的。国内再乱我们也要回去的。”

“我知道!《礼记》里的句子!”继上次的《诗经》事件之后明台被明楼押着好好看了不少古籍,肚子里墨水多了,说起话来都有底气。

“我的话你记得那么清楚?”明楼再次忽略了明台渴求表扬的目光,问阿诚。

“那当然,你是我老师嘛。”锅里酱汁差不多收干,阿诚再翻了几下肉块儿,准备起锅。

“你俩真是太肉麻了。”明台摇着头躲出厨房,连红烧肉都不偷吃了。

明楼借着没有熄灭的灶火点燃手里的表格。

“烧掉了你去回院长的话?”阿诚把红烧肉盛到盘子里,刷干净锅准备再炒个青菜,又指使明楼淘米把米饭蒸上。

“我去说清楚。我们是中国人,怎么说也要回家的。”

END

巴黎的日常。

人的胃是不会说谎的。

 
评论(2)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只谈风月
© 多比闪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