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闪闪

【楼诚】麻将

2016.01.23 关键词:麻将

 @楼诚深夜60分 

先说一句粉丝数又到整数啦!可以点梗啦!时间持续到礼拜三晚上9点!大家来找我玩嘛,当新年礼物送给大家。

1946年的春节,明家继1940年的春节之后总算过了个团圆年,6年一次,这样的团圆来的太不容易。

吃过年夜饭,明家第二代两个小的吵着要去外面放花炮,明台正在收拾桌子,没空搭理两个小的,随口应承着,让两个小的把衣服穿好,又让明经好好看着弟弟,换来明经一个小白眼,嫌他啰嗦。“知道啦知道啦,爸爸你怎么比妈妈还啰嗦。”

明台放下抹布在明经屁股上揍了一下:“现在就嫌爸爸唠叨了,长大了还了得?”

明经从他怀里挣开,给弟弟带好绒线的帽子,两个小圆球穿着棉衣一摇一摆地跑出门放鞭炮,曼丽跟着。屋子里剩了明家四姐弟,明台一盘算口袋里的零花都被曼丽搜刮走了,想买烟抽都要走特批手续,跟明镜说:“大姐,好不容易凑齐四个人,我们来打麻将呗。”

“又缺钱花了?”明楼剥着下午阿诚刚买的橘子从明台身边走过。

“我是看凑齐一家人不容易好不好。”明台把抹布朝明楼扔过去,明楼像是后边有眼睛一样,闪得快,没扔到。

明镜出来打圆场:“好啦好啦别闹了,打就打嘛,一家人在一起开心呀。明楼你也是,这么大人不帮着弟弟收拾收拾桌子。”

“那我们不是客人嘛。”明楼笑着回一句。

阿诚嘱咐着:“大哥,你去把麻将拿出来。”明楼逮着机会跟明镜卖乖:“您看,家里就我受欺负最多,您还不向着我。”

明镜笑着打了明楼一下:“就你话多。”

四姐弟铺好桌布打起麻将,明楼和阿诚两个人本来要当上下家,被小少爷强行拆开:“你们俩都不用说话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这么坐不是赢定了,不行不行。”

明楼无奈地看了阿诚一眼,本来坐上下家是方便给明镜喂牌的,结果小少爷这么一搅和计划全被搅乱了,只好和阿诚岔开坐。当然,岔开做也有办法喂牌,就是不如上下家那么方便。

明楼和阿诚给明镜喂牌喂了几局明镜就觉出不对来了,但是她也没说话,开始在脑子里算牌。

“红中。”她扔出一张看起来没什么用的牌。

明台一推面前的牌:“和了!”

喂牌喂到明台嘴里,明楼和阿诚只好乖乖掏钱。

下一局仍是如此,大姐的一张一饼喂了个明台的“一条龙”。明楼一边掏钱一边想,这个问题可严重了,工资上缴给大姐不算什么事,上缴给明台可不行,得改变策略。他冲坐在对面的阿诚投去一个目光,阿诚点点头。

下一局两个人跟长了透视眼一样,明台缺什么牌大姐喂什么牌他俩就碰什么牌,明楼在明台的上家,配合着阿诚的动作,碰起牌来稳、准、狠。明台也知道刚刚是大姐给他喂牌他才能和,这下被大哥截住,吃了个哑巴亏,把刚刚明楼给他的钱又一分不少地还给了明楼,还因为点炮多还了几张,一时心情抑郁。

“啊呀你们两个啊,让让弟弟不行么。”明镜怎么能看不出他们之间的小门道,到底心疼弟弟,出声提醒。

明楼正色:“牌桌上各凭手段,大姐,您这话可不对啊,我们要追求公平嘛。”

明镜被明楼一句话堵得说不出话来,只好跟他说:“好好好,你是长大了,大姐管不了你了。”

明台感受到阿诚在桌子底下踹他,还冲他使眼色,恍然大悟,好像是该给明镜喂牌才对,他长大了嘛,便主动垒起牌来,下局明镜再怎么给他喂牌他也不敢吃了,老实安分得不得了。

这次明楼他们做的更隐蔽了些,时不时也和上几把。明镜没看出来他们的小九九,只当自己运气好,一个晚上小金库多了不少钱。眼见着明台那边的钱以眼睛可见的速度矮下去,问他:“要不姐姐再给你点钱?”

明台特别有志气地回答:“男子汉大丈夫一人做事一人当,大姐,钱打完了我再找曼丽借。”

听到这话牌桌上剩下的三个人大笑起来,明楼学着小平同志的口音说了一句:“耙耳朵。”惹得明台面红耳赤,回他一句:“大哥你敢说你不是?阿诚哥叫你往东你敢往西?”

“瞎说什么,就不许明楼是我妻子?”阿诚看牌桌上气氛轻松,打趣明楼。

“那天我在你抽屉里都翻到我们家祖传给长媳的戒指了,阿诚哥你就别抵赖了。”明台一脸坏笑。

“你小东西又瞎翻我抽屉。”阿诚作势要揍他,明台一缩:“我是为了找烟,找烟!”

“爸爸你们在玩什么啊!”曼丽牵着明经和她弟弟从外面回来,带来一丝寒气。明经脸冻得红扑扑的,跟个小苹果似的,进来就往明台怀里扑。

明台一把把她抱起来,咯吱着小姑娘,把她逗得一个劲儿躲,却又无处可躲,只能任她爸爸逗她。

“爸爸今天晚上被你大伯伯和二伯伯欺负惨了,快,带着你弟弟给我报仇去。”

明经眼珠子一转,拉过弟弟耳语几声,两个人一个蹦到明楼怀里,一个人个头还小,蹦不上去,伸着手让阿诚抱。等阿诚把小男孩儿抱起来,明经和她弟弟一起数了个“一二三”,之后两个人吧唧两口亲在明楼和阿诚脸上,蹭了两人一脸吐沫。

“大姑,大伯伯,二伯伯,爸爸妈妈,新年快乐!”

屋里很暖,外面传来一阵炮竹的声响,小姑娘有点害怕地往明楼怀里缩,明楼一手抱住她,一手悄悄握住阿诚的手,两个人知道,这声音没有什么可怕,因为它不再是两人在上海时听到的爆炸声或是枪声,而是一家人团圆的声音。

END

 
评论(8)
热度(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只谈风月
© 多比闪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