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闪闪

【楼诚】金风玉露

2016.01.18 关键词:金风玉露一相逢

 @楼诚深夜60分 

文里的“伯伯”请读bai(一声)的音。

1945年的北平某个小四合院内,曼丽正在晾衣服,她一把捞住要往正房里撞的小姑娘:“于明经,你慢点儿,弟弟呢?”

小姑娘往后一甩头,声音清脆地答道:“后边儿跟着呢。”曼丽回头一看,小男孩儿蹒跚地走着,速度很慢,脸上的表情却很急,显然是在怨自己的姐姐抛下了自己,便轻轻地在明经屁股上拍了一下:“让你带好弟弟,又跑的那么快,摔着怎么办?先别进去呢,你爸爸和你大伯在谈正事,不要打扰他们,帮妈妈做点家务。”

小姑娘从她妈妈怀里挣出来:“我就去拿块儿糖吃。”说完跑得飞快,扑到了她爸爸腿上,把她妈妈“吃太多糖牙齿要坏掉的呀!”的话抛在身后。

其实明台和明楼也没谈什么正经话,就是两兄弟好久不见在聊天,这时就是被小姑娘打断也没什么关系。明台把明经捞到怀里,看她甜甜地对明楼一笑,叫了声“大伯”,颇有些自己小时候讨好明镜的风范,心里骄傲,“叭叭”地亲了她两下。

“爸爸你们在聊什么啊?”小姑娘在明楼面前特别乖,和她妈妈简直一模一样的大眼睛眨巴眨巴能把人的心眨软,一点儿看不出在她妈妈面前有多皮。

“我们在聊阿诚伯伯啊。”明台抬头看着他大哥,“阿诚哥刚回来不久,你怎么又派他去南京出差?”

“这种精细活派别人去我不放心。”明楼喝了一口热茶,今年的碧螺春,阿香有心了。

“那你不想他么?阿诚哥出去那么久,我都想他了。”明台低下头问他家闺女:“明经,你想不想你阿诚伯伯?”

“想!”小姑娘答话答得特别干脆,“阿诚伯伯在的时候每天都给我糖吃,而且阿诚伯伯做的桂花糕最好吃了!”

明楼放下茶杯捏捏明经的脸:“跟你爸爸小时候一样,光想着吃。”

想,怎么能不想,然而明楼并不习惯于在其他人面前表达对于阿诚的情感,这时习惯性地在明台面前保持大哥的尊严,岔开话题,说道:“我看你和明经一样,是嘴馋想阿诚做的菜了吧。”

本以为是调侃的一句话,没想到明台一下子慌了神:“大哥你快小点声,曼丽听到了肯定以为我嫌她做的湖南菜不好吃,晚上该不让我抱着睡觉了。再说了,我那是怀乡,哪里是嘴馋。”

“有句话叫距离产生美。”明楼被阿诚叫做“常有理”不是没有道理的。

“也是,等阿诚哥回来的时候,你俩金风玉露一相逢,啊,小别胜新婚,啊,对吧?”明台一副“我懂”的表情,脑子里回想起还在上海的时候阿诚哥出差回来大哥在家佯装镇静,实际上坐立不安的样子。

明楼向来顶看不起明台肚子里的半瓶子墨水,这时眉头皱着问他:“你既然知道金风玉露,不知道后面一句么?”

“啊?”明台被问得有点傻,答不上来他大哥的问话。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明台逆着光看外面阳关里曼丽袅娜的剪影,心想你们读书人真讲究,晚上抱着老婆睡才是最踏实的,距离产生美什么的都是鬼扯,和老婆之间有距离能每晚抱着老婆睡么?

“妈妈爸爸说嫌你做菜不好吃。”明经听不太懂她爸爸和大伯的对话,从明台的膝盖上滑下来,找她妈妈玩去了。

“诶你这丫头。”明经跑得快,明台一伸手竟然没有拽住她。曼丽从院子里进到里屋,把明经抱起来,嘴上嗔怪着:“小孩子在,又当着明经说不正经的,什么金风,什么玉露,你今天晚上就睡沙发吧。”

明台觉得自己无比冤枉,虽然他说的话确实是不正经的意思,但是这首词可是正经得不能再正经,这下被自己老婆骂了,想着在明楼面前秀秀恩爱刺激一下枕边人不在身边的大哥,反驳的话当着明楼又有口说不出,看明楼在自己旁边放声大笑,他开始认真思考明楼刚说的“距离产生美”是不是真有道理,晚上曼丽让他睡沙发的时候他居然也没抱着曼丽的腰装哭,这让曼丽觉得大哥不愧是大哥,和明台谈一次话明台就成熟不少。

第二天一大早,阿诚拎着行李带着清晨的雾气出现在四合院的门口。家里大人还没醒,小孩子精神头足,觉少,这个时候已经起床自己开玩儿了。明经听到门环的扣门声警觉地向外喊道:“说出暗号来。”阿诚暗笑,明台不愧是军统前任特工,把他家闺女教得太好,这下也配合着玩起来,里边的小姑娘说“冬吃萝卜”他答“夏吃姜”,这才听到小姑娘一路尖叫着跑到屋里:“爸爸、妈妈、大伯,二伯伯回来啦!”

明台在沙发上睡的迷迷糊糊的就被他家闺女吵醒,抱着枕头正要去开门,看到眼前一个穿着睡衣的影子飞过,心想别看他大哥被阿诚哥喂的双下巴都出来了,灵活度还挺高,这时也抱着枕头揉着眼睛跟着明楼走到门口迎接他阿诚哥。

由于刚睡醒,动作迟缓,在院子里的时候明台就听到一声重物落地的声音,到门口的时候明楼已经把门开开了,只能看到明楼紧紧地搂住怀里人的腰,下巴还轻轻蹭着阿诚的肩膀,阿诚安抚性地拍着明楼的背,行李箱就被扔在两人身旁。明台刚要上去跟他阿诚哥撒娇说让他做好吃的就看到明楼左右张望了一下,之后一口亲在阿诚嘴唇上,亲完之后还说了句:“товарищ”

哪有两个同志见面就接吻的?明台想不明白,不过这个时候他倒是想明白了一件事情:他大哥说的什么“距离产生美”、“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他大哥自己都不信,是用来诓自己的,今晚他就要抱着曼丽的腰求她让他上床睡。

END

唠唠叨叨的日常啊。

其实秦观这首词的后一句我觉得比这句有名啊,“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嗯还有传说秦观的老婆是苏小妹什么的,其实苏小妹是个杜撰的人物啦。

本来想写明楼教小阿诚读宋词啊,后来想想还是唠唠叨叨写点日常吧,我就怕我又把文写成“论秦观词风之变化”,那就无趣了哈。

 
评论(6)
热度(61)
只谈风月
© 多比闪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