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闪闪

【楼诚】昨天今天明天

2016.01.15 关键词:昨天,今天和明天

 @楼诚深夜60分 

“阿诚哥我什么都没看到什么都没看到!”明台捂着眼睛要关门出去,谁知动作还是不如明楼快。

“瞎嚷嚷什么?”明楼一把揪住明台的衣领把他拽进屋子里,“你还想让整栋公寓楼都知道啊。”

明台哭丧着脸求饶:“大哥我错了我再也不敢了。阿诚哥你快帮帮我啊!”

阿诚在一旁啃着苹果,脸上带着“爱莫能助”的表情望着明台,跟他说:“你大哥我是管不了的,你不如跟你大哥说说你错哪了。”

“我再也不随便推门了,以后一定进屋之前先敲门。不过我说大哥,你是什么时候跟阿诚哥在一起的?你要注意一下家里还有未成年人好不好?……”眼看着明楼的脸色又黑了一点,明台赶紧讨饶:“是我不好,我不懂事。”

“认错态度良好。”阿诚把苹果核扔进垃圾桶,“来说说怎么补偿?”

“我,我上缴半个月的零花钱!”明台咬咬牙,这可是底线了。

明楼一听这话就想笑,这傻小子还是嫩了点,谈判哪有一开始就把自己的底线亮出来的?但是为了争得更多的利益,他还是绷着脸,装着一幅严肃的表情:“从今天起做一星期的饭,菜钱从你的零花钱里扣。”

“大哥你这是断了我的活路啊!”明台哀嚎,“明天我还和同学约好了出去玩呢!”

“论文还没写完就敢出去?不怕明教授给你不及格?”

“那我的论文不都是你判的嘛阿诚哥,我求你高抬贵手啊明助理。”

“少废话,这都下午4点了,滚出去买菜。”明楼放过明台被揉皱的领子,做出要抬脚踹他的样子。

明台赶忙溜了出去,顺手带上了明楼的钱包:“大哥今天的菜钱你出啊。”

1938年的巴黎,阳光是温柔的,空气里好像还有隔壁花店传来的玫瑰花的香味。

明台出了公寓楼刚走了不远,就听到身后一阵爆破声,赶忙回头,公寓楼燃起的熊熊火光让人心惊。他哭喊着往回跑,却被路人拦住。路人的嘴一张一合,但是明台已经听不清楚那人在说什么。

夜里拉着窗帘,只有一点点月光透进屋子里,明台大睁着眼睛,心跳久久不能平静。他默默枕头下面,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又飞快地坐起身,推推枕边人:“曼丽,你把明家的全家福收到哪里去了?”

“你又做噩梦了。”消息传来已经一个月了,曼丽对于明台的反应实在是太过熟悉,她拍拍明台的后背,尝试着给他一点安慰。“我怕照片放在枕头底下被压皱,给你收到床头柜里去了。你准备什么时候跟大姐说?瞒是瞒不住的,大姐前几天来家里还问起阿诚哥他们的近况,我说最近没收到电报,她已经起疑了,说都两个月没有他们的消息了,近一个月又天天做噩梦,怕他们那边出事。”

明台打开床头柜的抽屉,拿出照片盯了许久,最后还是把照片放回了抽屉。北平的冬天太冷了,冷得刺骨,不管盖几层被子似乎都有寒风吹到心里。

“睡吧。”明台躺下身,“再等等我再和大姐说。火车站那件事之后她身体一直不好。”

曼丽看看明台,本来想说些什么,最后还是缩进明台的怀里,安静地陪他睡觉。

抽屉没有被关上,一半月光落在里面,半照在一张剪报上,上面的标题是:“抗日分子炸毁汪伪政府办公楼,高官明楼命丧黄泉”

第二天明台又开始发烧,额头烫的仿佛能摊鸡蛋,一整天嘴里都说着胡话,一会儿“阿诚哥我要喝鸽子汤!”一会儿“曼丽你去给毒蛇拍个电报,说老师那边派给的任务完成了。”不知道梦里究竟是今夕何夕。

曼丽从厨房里端出一碗白粥放在床头柜上,又替明台换了块覆在额上的毛巾,这才闲下来坐在明台身边守着他。

从大院外传出呼声:“于太太,你们家的信!”

曼丽冲着屋外应了一声,把明台的手掖进被子,这才小跑着出门拿信,回来的时候明台已经醒了,问她:“家里两个小的呢?谁的信,你的我的?”

“去隔壁崔嫂家找她家两个小的玩去了。”

曼丽本想着等他好了再把信交给他,免得他劳心劳力,现下见他问起,只得把信递给他。

信封上写着“于明 先生 亲启”。这是他到了北平之后阿诚给他起的新名字,跟了曼丽的姓,还被明楼取笑说这下算是倒插门了。

展开信,薄薄的一页纸上面却没有一个汉字,全是四个一组四个一组的数字,曼丽在旁边看着,心底恍恍惚惚有种预感,抬头看一眼明台,他的眼神明明白白地透露出和曼丽相同的心思。

“曼丽,快把《全宋诗》拿来,再拿一支笔,几张纸,快!”

曼丽不敢耽搁,赶紧去了书房拿出明台要求的那几样放到他面前。明台的手颤抖着,几乎握不紧笔,一个字一个字对着书翻,最后眼眶红着把信纸递给曼丽。

“于明:眼镜蛇和青瓷目前在苏州,一切都好。下一步的任务……”

曼丽看着明台的双眼,她知道,北平1945年的春天快要到了。

END

在巴黎的日子是昨天,做梦是今天,信里叙述的事情是明天。

强行扣题。

 
评论(9)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只谈风月
© 多比闪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