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闪闪

【楼诚】新年

2016.01.01 关键词:新年

 @楼诚深夜60分 

设定是大姐和曼丽都没死,和明台一起生活在北京。

1945年春节除夕,虽然汪伪政府给职员放假到除夕节,明楼一早还是去了趟办公室,没让阿诚跟着。阿诚虽然有些异议,担心自己不在大哥身边大哥的安全出问题,但是明楼还是把他按在厨房:“回来我要吃蛋饺的。”阿诚只好听大哥的。等明楼回来的时候,阿诚的蛋饺才做了一半,厨房里尽是鸡蛋的香味。

“阿诚!”他听明楼喜气洋洋地叫他,急忙放下手里的铜勺去到客厅,上回大哥这么高兴还是3年前大姐拍电报来说明台和曼丽生了个女孩儿。

“大哥?”

明楼没说话,只把今天刚收到的一封电报拍到了桌上。阿诚拾起一看,上面写着苏联同意参与对日战争。如果是这样的话,胜利指日可待。

晚上吃饭的时候只有阿诚和明楼两个人,明楼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个红包递给阿诚。往年都是要在卧室里单独给的,但是今年家里就剩了他俩,也无所谓单独不单独了。小的时候红包里是真的压岁钱,而且数额还不少,明楼总说让他买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在这方面可以和明台学学。”但是阿诚每年都存起来,等明家三姐弟生日的时候买礼物送给三人,到最后也剩不下什么。

长大以后红包里就不只是钱了。

1932年春节,阿诚刚到巴黎半年,大学课程很紧,作业很多,但是阿诚写作业用的钢笔还是他10岁那年明楼送给他的生日礼物,用了8年,修过无数回,阿诚还是固执地不换,于是明楼便送了他一只钢笔。阿诚舍不得用,收在衣柜最里面的格子,后来被明楼翻了出来,那支钢笔到过哪里和它的用处阿诚都不好意思提,以至于以后明楼一把它拿出来阿诚就知道自己晚上要睡不好。

阿诚23岁从伏龙芝回到巴黎的时候,明楼送了他一把匕首,包在红纸里。刀是好刀,锋利极了,阿诚把刀从刀鞘里抽出来的时候差点划到手,冷硬的金属还没有淬过血,闪着饥饿的光芒。阿诚不明白为什么明楼要送自己一把匕首,自己有一把用得很顺手的匕首,是在伏龙芝的时候和室友打赌赢来的,高加索匕首,室友又自己改过,充满了北国的冰冷。

明楼看出他的疑惑,沉默了一会儿才说:“愿你成为国之利刃。”

后来明台知道了,非要开玩笑说大哥吃醋,不能让别人的“刀”留在阿诚哥那里,明楼听到这话的时候在看书,懒懒地抬头看明台一眼:“胡说什么。”阿诚刚在想大哥送他匕首的理由那么正当,怎么到了明台嘴里就带了那么丝色情的意味?谁知明楼又补了一句:“等你有了爱人就知道了。”

哦,合着还是带有色情的意味,一个老不正经,一个小不正经。阿诚腹诽。

今年不知道红包里是什么。

阿诚拿起红包掂掂,很轻,几乎没什么分量,明楼又故作玄虚,说是打开了就是他的人了,搞得阿诚以为里面是卖身契,便急不可待三两下拆开了红包。谁知一个不小心,里面的东西掉了出来,滚到沙发底下,阿诚只好跪趴在地上探身去看。明楼看他的样子狼狈,一巴掌拍上阿诚的屁股,打趣道:“就这么想成为我的人?”

阿诚顾不得回击,满头满脸灰地把掉的东西捡起来,这才发现是女式戒指,镶了翡翠,水头极好,也是幸运,磕了这么一下居然没什么影响。

“大哥这是?”阿诚问道。

“给明家长媳的新年礼物。”明楼颇为得意,从阿诚手里接过戒指就要往他手上套。“大姐当年要给明台那小子,被我扣下了。再怎么说我也是长子,算长媳的话当然是你。”

阿诚的手指再怎么细也是男人的手指,戒指套到中指第二个指节就套不进去了,在手上松松垮垮的,还有要上下滑动的迹象,很不成样子,但是明楼丝毫不在乎,牵起阿诚的手吻在戒指上。两人在一起这么久,其实也不需要这样的仪式,但是少了这一环节,明楼总觉得心虚。

阿诚任明楼动作,并不惊讶于明楼的行动,和明楼在一起这么多年,他已经习惯了明楼所有出乎意料的行动。他不需要完全理解,只要接受并陪伴,他也乐于如此。

“为什么是今天?”阿诚好奇地问。

“今天苏联宣布参战,又是新年,凑个三喜临门。再说,到了明年你就32了。人说30而立,你32岁家没立起来,不合适。”

“诶,知道啦。”阿诚踮脚拥住明楼。“先生,新年快乐。”

END

哈哈哈这就算把《戒指》也写了啊。

我查了下,雅尔塔会议结果发表是2月11,而1945年春节时2月13。

 
评论(5)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只谈风月
© 多比闪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