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闪闪

【楼诚】明家日常(下)

2015年12月19日,纪念让我炸裂的一晚,今天加个餐[。

明家日常(上)请走这边:https://duobishanshan.lofter.com/post/25cfae_94fd32b

1940。

上海。

春节的假期刚过去,明楼和阿诚两个人又开始交际了。今天晚上是和上海某家银行的行长会面,地点定在了法租界的仙乐斯。这个行长几年前是仙乐斯柳如丝小姐的歌迷,两年前柳小姐从仙乐斯辞职不干之后他每天晚上都蹲守在这里,盼着有一天小白相能把柳如斯小姐再请回来,但是这愿望到今天也没有实现。觥筹交错之间,灯红酒绿,让人体会不到外界时间的流动,很容易陷入头昏脑胀之中不能自拔。阿诚偷偷看了眼手表,已经是晚上11点了,于是捏了明楼的手一下,暗示他明台的任务应该快执行完了,三个人可以一起回家。明楼会意,举起酒杯对行长说:

“何先生,你看这么晚了,明某人不胜酒力,要不我们今天就先到这里,点到为止?”

“哈哈哈好好好,都听明长官的,我也是该回家了,家里孩子每天看不到我就不去睡,你说这多让人恼火。”

“没想到何先生还是个家庭主义者。合作愉快。”

“合作愉快。”

喝完杯子里的酒,何行长就带着身边的司机走了。卡座里只留下明楼和阿诚两人。仙乐斯仍旧有音乐声传出,但实际上已经没有多少人在,就连歌女舞女也不剩一个,只留乐队在演奏着,毕竟到了快要结束营业的时间,这样的氛围也不奇怪。明楼绕出卡座,阿诚不明白他的先生要去哪里,只好亦步亦趋地跟着。

舞池中央这时已经没有人了,只剩了清洁工在拖地。他们看到明楼走过来,以为他要找舞女跳舞,忙跟他说:“先生,我们的舞女都回家了,今天要结束营业了。”

“不用舞女,还麻烦您让一下,我带了人一起跳舞。”

舞池里的清洁工面面相觑,看了看这位先生的身边也没有带什么女眷,但是还是识趣地让开了。

阿诚对于大哥要做什么有了预感,脸顿时红了个透。

“大哥,这不好吧,这么多人。”

“什么不好?”明楼板起脸,“你又不知道我要干什么。”

阿诚无奈:“那先生您要干什么?”

“我要请明助理跳一支舞。”

阿诚在内心翻了个白眼,我还能不知道你要干什么?但是他的面上并没有表现出来,乖乖把手交到明楼手里:“我跳男步?”

“还请明助理屈尊,配合我跳女步。”

这时乐队正好奏起探戈舞曲。

“La Cumparsita?①”

“老曲子了,怎么,明助理嫌弃不够新潮?”

“不,我就是想起上次和着这首曲子跳舞的时候我们还在苏联。我毕业那天,你跑到苏联看我。”

“记得,你的宿舍里。”

那是4年前,阿诚从军校毕业的那天。两个人已经很久没见了,明楼跨越了整个欧洲大陆去看他,事先没有声张。阿诚在毕业典礼上看到他的时候整个人都呆住了。

“怎么?不认得我了?”明楼打趣他。

“大哥!您怎么来了?”

“今天你毕业,我怎么也要来看看,接你回法国。我买了一个月之后的票,正好你也带我好好转转莫斯科。”

西伯利亚的初夏的白昼虽然已经开始变长,但还是短暂的,日光很快被隐藏在黑暗里。两个人从红场回来,阿诚把大哥带回了自己的住处。室友是莫斯科人,今天回家去了,留阿诚一个人住。晚饭的时间两个人都想好好谈谈最近的生活,便由阿诚下厨,没有出去吃。晚饭过后,趁阿诚收拾餐具,明楼翻了翻他的书架,居然让他找到一张黑胶唱片,抽出一看,竟是探戈舞曲,便自作主张地把唱片放到了唱片机里。

阿诚听到音乐声,洗干净手来到厅里。

“日子过得挺好啊阿诚,还有唱片听。”

“就只有这一张啊,没有画笔,只能靠音乐维持自己对美的敏感度了呗。”阿诚笑答。

“那,阿诚先生能不能赏脸,跟明某人跳一支舞?”

“我很乐意。”

于是,跳着跳着,不知何时两个人的距离越来越近,直至自己的嘴唇碰上对方的嘴唇。阿诚后来想,自己可能一生都忘不了那在壁炉前地毯上荒唐的一夜。

“你难道还在回味那一夜?”明楼看阿诚走神,笑着将他搂得更紧。

“先生难道不回味么?”

“我自然……很惦念。明助理愿不愿意今天回家昨日重现?”

“乐意奉陪。”

一曲结束,换到了Por Una Cabeza②。

“大哥!”明台搂着曼丽从仙乐斯的二楼走下来。明楼这时才松开绕在阿诚腰间的手。

“明小少爷今天玩得还尽兴?”阿诚暗中问他今天的任务完成得如何。

“尽兴,只要有曼丽在,我就玩得尽兴。”放心,很顺利。

“那我们现在就回家吧?”

“曼丽,明天我去面粉厂找你。再见。”

半夜的上海很是安静,街面上已经看不到什么车了,阿诚一路都开得很快,不一会儿就到了家。推开门,灯亮着,大姐还坐在沙发上看杂志。

“大姐,您怎么还不去睡啊?”明台腻到明镜身边撒娇。明镜抬眼看看明楼和阿诚,“你们兄弟三个都没回家,我睡不着。”

“那大姐您快些去休息吧,我和阿诚先睡了。”明楼拉起阿诚的手,进了房间。

“大姐您看他俩。”

“我看什么?你什么时候也给我带个弟媳回来?”

END

注:

①La Cumparsita:探戈舞曲,作曲家Gerardo Matos Rodriguez,作于1917年

②Por Una Cabeza:探戈舞曲,《一步之遥》,曼丽和明台在军校跳舞的那首曲子,1935年Carlos Gardel作。

原本预计写四个时间段,还有一个是明镜去世之后,但是想想,四个人的家,就剩了楼诚两个,终究是有些凄凉,于是还是放弃了最初的构想,只写三个时间段,毕竟四个人的明家才是明家呀。

这个脑洞是19号晚上8点多开的,结果10点多就看到了国剧盛典明家三兄弟跳舞的照片&视频,再加上上一篇舔嘴唇的梗,不禁要为我这一天的言灵点蜡,我真的没抄官方的梗啊!跪求官方爸爸给我们同人作者留个活路!

P.S.有人看出来了么,这三个时间段的故事组合起来正好是一天呀:早饭,上午,午饭,午后折腾甜点,下午,晚饭,傍晚到夜间的应酬,夜里折腾睡觉。

 
评论(1)
热度(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只谈风月
© 多比闪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