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闪闪

【楼诚】点到为止

2015.12.16 关键词:点到为止

 @楼诚深夜60分 

明楼从小就是个通透的聪明人,懂事前不说,懂事之后就像个小大人一样,面上的礼貌、人情世故清楚的不得了,就连他的父母都觉得惊讶,不知道他和谁学得这样玲珑。明镜记得他小时候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点到为止”,问他问什么要用这句话当自己的口头禅,他说:“话既然要说,就要让对方明白。但是又不能让对方脸上过不去。说句点到为止,对方就明白我是给他留了面子了。”长大之后,明楼不再常说这句话了,但是常常一个眼神就让人明白他“点到为止”的意思。阿诚从小就跟着明楼,对他“点到为止”的哲学也学了个十成十。

那还是两个人在巴黎的时候,快到圣诞节了,明楼收到了姐姐的电报,上面说想他俩了,问他俩在巴黎过得如何。明楼看出了电报中姐姐的牵挂,便找阿诚商量回程。阿诚看到明镜的电报,心里发虚,毕竟是他先向明楼表明心迹的,回到家要面对大姐,总是有些害怕的。在巴黎还好,看不到大姐,回家的话伪装不好被大姐发现了怎么办?于是半晌没出声。明楼看着他的纠结样,心里有些明白他是什么意思,但是故意逗他:

“怎么,姐姐想你,你不想姐姐么?”

“想的……就是……”

“这回我们回家,就向大姐说明白吧。”明楼打断了阿诚的犹豫。

阿诚的脸看起来有些震惊。“这样不好吧?”本以为这辈子都要披着伪装的皮过下去,尤其是在大姐面前。

“有什么不好的?你也不是我家世仇的孩子,这次大姐总不会棒打鸳鸯了。”看阿诚的脸色不好,明楼打趣道。

“大姐是我的恩人,我舍不得伤她的心。”

“我也是你的恩人,你舍得伤我的心?”

“我是说不过你。”阿诚无奈地看了自己的先生一眼,“一切都听先生的,但是先生你要记得,点到为止,不要说得太狠。”

“我家大姐,我知道分寸的。”

回到家大约是元旦。明家按常是不过新历的新年的,但是因为今年过完元旦之后阿诚要回去读书,明楼也要回去上班,于是明镜就把元旦当成春节过了,招呼阿香做了一大桌子菜,早早就让司机去机场候着,等着把兄弟两人接回家。明台也很久没有看到两个哥哥了,在家里上窜下跳闲不住。

司机把两个人接回家的时候马上就要傍晚了,正是晚饭的时间。

“大姐。”

“大姐。”明楼坦然地跟大姐打了招呼,阿诚的目光有些躲闪。明镜也没有放在心上,只当阿诚从法国一路回来路程太过遥远,太累了。

“累了吧?进去洗洗手,准备吃饭了。阿香做了一桌子菜,都是你们兄弟三个喜欢吃的。”

一顿饭吃得倒是开心,都是家里吃惯的家常味道,是在法国吃不到的。明台在一边说着学校里的趣事,肢体动作很夸张,逗得其他三人哈哈大笑。只是再美好的时光也有过去的时候。吃完饭,趁着阿香去厨房收拾碗筷,阿诚去厨房端水果的时候,明楼拉着大姐的手:“大姐,我有话对你说。”

“有什么话你就说嘛。”

“单独说。”

明镜看明楼的表情凝重,以为真有什么大事,点点头,“那去你书房吧。”

明楼回头看看明台,和他说一会儿不要打搅他和大姐。明台颇为不屑。“知道啦知道啦,你快去吧。”

阿诚端了水果出来,不见大哥和大姐,只有明台在沙发上百无聊赖地翻着杂志,便问道:“大哥呢?”

明台朝明楼的书房努努嘴,“和大姐去书房了,还不让我过去,搞得神神秘秘的。”

阿诚心里一咯噔,有种非常不好的预感,便把端着的水果盘往茶几上一放,正在这时,听到书房那边传来大姐的怒喝声:“你给我跪下!”他心中暗道不好,回头安慰被吓到了的明台:“没事,你别过去,我去看看。”然后窜到了明楼的书房门口,里面传来了“啪”的一生。阿诚赶紧推门进去。大哥脸上果然有道巴掌印,可想而知大姐是用了多大劲。阿诚快步走到大哥身边,一起跪了下去。

“你们两个倒是兄弟同心。”

“大哥,不是说好点到为止么?”阿诚偷偷跟明楼耳语。

“你俩还敢说小话了,跪好!”

明楼看了阿诚一眼,那意思是今晚可能没有那么好过关,阿诚回了他一个眼神,说,有我陪你。

“你们什么时候在一起的?”

“在巴黎……”

“到巴黎两年后,我情难自禁,就向阿诚表白了自己的心意。”

“明大少爷,好一个情难自禁,你知不知道你们两个是兄弟?”

“大姐,是我先……”

“阿诚你闭嘴,听他说!”

“大姐,我们既是兄弟,也是爱人,我这辈子,就认定阿诚是我的归宿了。他是我……”明楼住了口,看明镜的眼泪缓缓从眼眶里流下来。

“胡说,你们这是背德的呀!我们明家,养花养牡丹,种草是兰草,不出背德之人。”

明楼知道,大姐是真的伤了心。

“大姐,和自己的爱人在一起,怎么就成了背德之人呢?”

“我本来以为你和汪曼春分开之后就会收敛,找个好姑娘,结婚生子,为明家开枝散叶。我希望你能和阿诚分开,娶个姑娘,生个孩子。大姐这辈子错过了姻缘,我不希望你们两个人也错过。”

“大姐,‘以为’如果成真了就不叫‘以为’了,希望也不是都能实现的。阿诚就是我的姻缘。”

“你俩上楼去,去小祠堂,在父母面前跪着!在父母面前你们能安心说出这番话么?”

二人对视,无言,携手上楼。

小祠堂平时没人来,颇为阴冷,两个人跪在明楼父母的排位前。阿诚的背挺得特别直。明镜看到此情此景,也颇为无奈,转身回了自己的房间。

“累不累?要不要歇会?”明楼看大姐出了门,轻轻问阿诚,扳过他的身子在他额头上亲了一下。

“不累。如果跪着能让大姐接受,跪多久都不累。大哥你说,有那么多方法跟大姐表明心思,你干嘛要这么直接?”

“就和她走了,你还端端正正跪在这里的原因一样。我不愿意在这种事情上哄她、骗她。”

明镜到底心疼两个弟弟,半夜三点,打开小祠堂的门,看两人还端端正正地跪在父母的排位前,丝毫没有软化的意思,叹了口气。

“你俩滚回去睡吧。记住,这事以后我不追究,但是以后你们俩在明台面前收敛点,不要让他学坏了。”

“好了大姐,我知道了。”明楼这时才感觉身上的重担卸下了,“再说了,明台那小子,15岁就开始恋爱给女孩子写情书了,您也别担心他了。”

明镜瞪了他一眼,明楼才收了话头,和阿诚互相搀扶着站起来。

早饭时,明镜突然对明台说:“苏医生家有个表妹,据说品性很是不错,你要不要去见见?”

“大姐,我还不到20!再说了,大哥和阿诚哥还没成家呢!”

明镜白了明楼和阿诚一眼,“他俩我是指望不上了。”

听到这话,明楼看看阿诚,两人相视一笑。“大姐,我和阿诚还请您点到为止。”

END

这篇有个大BUG,要是大姐知道阿诚和大哥在一起,剧里就不会那么兴奋地给阿诚安排相亲,我写完才想到[跪下谢罪。还请大家这么想:大姐虽然接受了两个人在一起的事实,也知道两个人分不开,但是还是时不时地试探着两个人,多少有些遗憾不能抱侄子。老辈人嘛,思想转不过来,大家要原谅。 这个纯粹是我的锅,再次跪下谢罪。

 
评论(2)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只谈风月
© 多比闪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