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闪闪

【楼诚】逻辑与糖

2015.12.13 关键词:逻辑与糖 

 @楼诚深夜60分 

有OOC请注意!!!!只是想烤个文艺的小甜饼,谁知道最后又走形了[好不甘心。这题太难我不会做!!!!!!!![哭喊 

BGM:Gooey   

https://www.xiami.com/play?ids=/song/playlist/id/1772925938/object_name/default/object_id/0#loaded

-------正文的分割线--------

巴黎的秋天,天气已经开始冷了。难得清闲的周末,明家小少爷刚到巴黎不久,还新鲜着,本来吵着要去住处附近的公园转转,不巧赶上下雨,便被明楼赶回房间赶还没有写完的拉丁语作业。明楼在和厨房相连的客厅看书,手边一杯红茶升起水汽,窗外雨声滴答,眼前阿诚正在背对着自己烤蛋糕。他的动作很轻,已经到了最后阶段,磅蛋糕的牛油香气混合着果脯的甜味从烤箱飘出来,惹得明楼有些心猿意马。

除了明家大姐和明诚,这世界上没有谁知道明大教授嗜甜。明镜自不用说,从小看着这个弟弟长大的。在明楼还没有长成小大人以前,听到明镜扯糖纸的声音总要摇摇晃晃走到她面前,睁着那双像极了他们母亲的大眼睛充满渴望地望着明镜,不哭也不闹。明镜心软,总是捏捏他的脸蛋,把糖喂到弟弟嘴里。大抵是因为甜是人对于幸福的味道的最初的记忆,即使长大了,明楼也总是迷恋着那股味道。但是成人总是口是心非的,不肯承认这点幼稚的小爱好,于是明楼在懂事之后总是刻意克制自己的口味,不轻易显示出自己嗜甜,以至于阿诚直到两个人到巴黎之后才确定大哥对甜味有种不那么明显的迷恋。刚到巴黎的时候,两个人也才确定关系,是阿诚主动告的白。本以为自此之后,二人就连兄弟都做不成,结果当晚明楼就请阿诚在外面吃饭,回应了他的告白,并且面上都能看得出来是十分高兴的。仿佛是因为高兴,饭量都大了些,明楼刻意多叫了一份甜点,吃得津津有味。法国的甜点向来是超出东方人对于甜的接受程度的,阿诚敬谢不敏,于是连自己的那份甜点也让给了明楼。

“大哥,有那么好吃么?”

明楼咽下最后一口蛋糕,点点头。

“走吧,回家。”说完便拿起衣服,牵着阿诚的手走出了餐厅。

自此之后阿诚便动了学做甜食的心思。最开始只会做最简单的布丁,后来慢慢学会了马卡龙,最后连千层酥都做的得心应手。这天下午下雨有些冷,于是便做了高热量的磅蛋糕。他把蛋糕推进烤箱,看明楼在读书,就没有打扰他,站在烤箱前发呆,想着前几天读的艾略特的诗歌,有些想不明白文字的意义。他不知道,明楼其实也没有看进去书,正在看他。

“在想什么?”明楼走过去从后背抱住他,动作无声,像条懒洋洋却又灵活的蟒蛇。小东西不在,趁这会亲热一下也不算过分。

“艾略特的诗。”

“哦?说来听听。”明楼知道阿诚是极为聪明的人,很少有让他能出神想这么久的东西。

“That corpse you planted last year in your garden,

Has it begun to sprout?

Will it bloom this year?

Or has the sudden frost disturbed its bed?”

“The Wasteland?”①

阿诚点点头。

“前几天抽的明台的闲书读到的。花园里的尸体,发芽,开花,这是很美的。然而除了美,这之间又有什么逻辑呢?我不是很擅长于理解没有内在逻辑的东西。”

明楼失笑,“诗歌是狄奥尼索斯的狂欢,有美就足够了,要什么逻辑?难得清静,你真的要跟我讨论现代派文学么?”

“也未尝不可啊。”明诚笑着答。

“The Wasteland里面用的修辞用的多是暗喻,暗喻的本体和喻体之间的相似点本来就是人根据自己的主观意愿确定的。再说了,Eliot在写诗的时候本来就要突出这个世界的无秩序性,要什么逻辑呢?”

阿诚似懂非懂,只觉得自己的先生真是厉害,懂得那么多。

“你要是对这方面感兴趣,可以多看看波德莱尔。他的墓就在巴黎,哪天我们可以一起去看看。”

“我以为先生只对凯恩斯感兴趣。”

“人对美的兴趣总是一致的。”

讨论间,蛋糕已经要出炉了。阿诚本想给蛋糕刷上糖浆之后,让蛋糕吸收好糖浆,放放再吃,谁知蛋糕还有些烫手,明楼就去拿了蛋糕刀,切下一片塞在嘴里了。阿诚想阻止,却已经来不及了。

“先生,蛋糕要吸收了糖浆才好吃的。”

“阿诚做的东西都好吃。”

听到这话,阿诚有些想笑,先生虽然不常哄人,但是一旦有这样的机会,先生哄起人来能让人甜到心里,小少爷的嘴上功夫说不定就是跟先生学的。

虽然想笑,阿诚还是板起脸来,“好啊,既然我做什么都好吃,今晚我就给你做一碗白汤面吃好了。”

“越来越没规矩。”

阿诚这下真的笑起来。平日人都说明大教授总板着脸,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明教授私下里为了一顿晚餐也要佯装尊严呢?

晚饭的时候,阿诚还是下了面条。这地方没有挂面,就拿意面代替了,还放了龙虾,说是要感谢下午明教授为他答疑解惑。明台有些疑惑,问他阿诚哥,下午问了大哥什么问题。

“逻辑与诗。”

明小少爷表示颇为不屑,诗嘛,读起来好听就行,纠结什么逻辑呢?世界上有那么多没有逻辑的东西,阿诚哥果然是肚子里百转千回的人,想得太多。

在一旁许久没说话的明大少爷突然发声了:

“明台,你的作业写完没有?”

“我又不是小学生了……”

“我就问你写完没有?”

“下午就写完啦!”

“好,那今天你去洗碗。我和你阿诚哥还有事要说。”说罢,便把阿诚拉回了屋子里。

“那小子倒是有一句说得对。”

“什么?”阿诚还有些没有反应过来。

“世界上倒是真的有很多没有逻辑的事情。”

“比如?”

“比如信仰与爱。”言罢,一个吻落在了阿诚的耳畔。

END

①出自T·S·艾略特的《荒原》。我很喜欢的句子,放在这里纯属私心。

今天就先这样吧[。断断续续地写的,本来写糖是有很多脑洞的,但是一加上逻辑我就废了……关于现代派文学的探讨大家随意看看就好,我也是瞎写的。

 
评论(1)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只谈风月
© 多比闪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