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闪闪

[楼诚]洗头

2015.12.12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洗头

说明:这篇用的电视剧设定,阿诚抱回明家的时候还小,10岁。毕竟要给个半大小子洗头和给小孩子洗头,那种感觉还是不太一样的口牙。OOC的话都是我的错,笔力不够,脑补的时候想得很好,真正写起来还是很难。

-------正文分割线--------

阿诚对于别人给他洗头的感情是很复杂的。

小的时候在孤儿院,兵荒马乱的年代,孩子太多了,嬷嬷们没什么时间一个个给孩子们洗头。偶有几次,嬷嬷们的动作也很急躁,并不怎么温柔,常常是冷水混着肥皂沫流进眼睛,蛰得眼睛生疼。

之后阿诚来到了桂姨家。一开始桂姨是十分温柔的,会轻轻把他的头发打湿之后在手上搓起泡沫再往他头上涂,劲道也不是特别大,揉搓他头发的时候还会问他揪没揪到他的头发、痛不痛。阿诚那时以为,自己的母亲会一直这样温柔地对待自己,直到那天桂姨从孤儿院回来。那天之后,桂姨再也没有给阿诚洗过头。冬天的时候,阿诚要自己走好远去打水洗头。桂姨人很刻薄,不许阿诚架炉子烧热水洗头。12月里,阿诚的手在冷水里冻得通红,生了冻疮,又痛又痒,之后还因为用冷水洗头还生了一场大病,被桂姨又打又骂,说养他就是赔钱,于是那年之后,阿诚也渐渐不爱在冬天洗头了。

后来便是被接到明家那天了。那天也是冬天,天阴冷,桂姨出门办事去了,把他一个人锁在家里。他坐在地上,没有穿鞋,又冷又饿,偷偷摸起泪来。不一会儿,他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在敲门,便连呜咽的声音都不敢出了。可能是因为外边的人听不到什么声响,以为没人在家,敲门的声音停了。但是没过多久,阿诚又听到门上的锁被砸开了。进来的两个人他是认识的,是桂姨做事那家的少爷和小姐。两个人看到阿诚光着脚被锁在地上表情十分惊讶,因为每逢年节桂姨带他到明家大宅的时候阿诚的脸总是干干净净的,衣服虽然是旧的,但也是很整洁的,和现在脸上都是煤灰、身上衣服破破烂烂的简直是两个人。明家少爷和小姐把锁劈开,把他抱到椅子上,喂了些两人带来准备送给桂姨的糕点,细细地询问他:

“你妈妈呢?”

阿诚只是摇头,一句话也说不出,眼泪流过的地方在满是烟灰的脸上十分突兀。

“怎么被锁在地上?”

阿诚还是摇头,流泪,但是这时却开口说话了:

“求你们带我走吧。”声音很小,但是他一直在重复这一句。

明家姐弟就等桂姨不来,又见阿诚是这态度,只好暂时把他带回了明家大宅。

回到家里,二人商量要给阿诚洗洗干净,换身体面衣裳。

让仆人准备好热水、香皂、毛巾、脸盆,明楼叫阿诚过来洗头。一开始明镜是要揽下这活的,但看弟弟坚持,也没再争,就在一旁配合着明楼,混好了温水。

阿诚看二人要给他洗头,心里还是害怕的,想起那年生病发烧那股难受劲,怎么也不想洗。明楼见阿诚不动,只得走过去,矮下身,把他抱到水盆前,再轻轻按按他的头,示意他弯下腰去。阿诚一开始还挣扎两下,但是感到明楼没有什么恶意,再加上脸被水盆里的温水熏得十分舒服,也就不再抵抗了,任由明镜往他头上浇水,把他的头发打湿。

“烫么?”明楼轻声问他。

阿诚摇头,头上的水也被甩到明楼和明镜身上。

“乖乖的,别乱动。”明楼笑着打了下他的屁股,结果就听到了明镜的嗔怪。“这孩子这么乖,你打他干什么?”

阿诚有些恍惚,他在家里都是很乖的,桂姨让他做什么就做什么,否则就会招来一顿打,但是桂姨从来没有说过他乖。想到这里,眼眶又泛酸,眼泪吧嗒吧嗒砸到水盆里。明楼见状,还以为是刚刚手上动作重了,也没有再说什么,专心给他洗头。

明楼把肥皂打好,泡沫揉到阿诚头上,这才发觉阿诚的头发是很软的,不像家里另一位小少爷。人都说头发软的人心也软,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力道大不大?疼不疼?”

阿诚有了前车之鉴,这次也不点头或摇头了,只是轻声回答了一句“不疼的。”便不再做声了。说实话,他有些羞愧,一方面,姐弟俩都是那样的干净体面,他却脏兮兮的,有些自惭形秽。另一方面,他自认为自己都这么大了,完全有能力给自己洗头,却还要明家姐弟这样伺候着,很不好意思。这样想着,就说道:“我自己来吧。”明楼却仿佛没有听到,仍是自顾自地洗着,问他:

“桂姨去哪里了?”

“她……出门办事了。”

“那她什么时候回来?”

“我也不知道。”

之后两人又沉默了。明楼这时是个青年了,手劲很大,但是给阿诚洗头的动作是非常轻的。为了防止肥皂沫留到阿诚的眼睛里,明楼在明镜冲水的时候还用手护住了阿诚的眼睛。阿诚仿佛觉得自己回到了刚回桂姨家的那会儿。那个时候桂姨也是这样轻柔地给他洗头的,他以为自己要有个家了,谁又能料到后来会变成那样呢?

洗完头,明楼把阿诚的头擦干,正准备给他洗澡,刚解开衣服,发现身上一片青紫,有些地方还有很严重的伤口,再联想之前阿诚一直重复着让他们带他走,顿时明白了些什么,压住怒气,问阿诚:“这些是桂姨打得么?”

阿诚犹豫着点头,生怕说了之后回家桂姨又是一顿打。

“今天你不用再回桂姨那里了,以后你就是明家的人,这里就是你的家,你就叫明诚。”明楼低下身子,看着阿诚的眼睛。他心里也生气,一个孩子,何其无辜,怎么能被这么折辱?

家这个概念自从桂姨开始打他骂他之后他便再也不敢妄想,这次却又有人重提,阿诚心中一阵难过,又怕答应得慢了家就没了,便含着眼泪点了头。虽然如此,但是他也没有当真,明家人只要能给他一口饭吃,就是好的,他又哪里敢奢望这里是家呢?

十余年过去,明诚已长成一挺拔青年。一日,大哥问他,还记不记得当初刚来明家的时候他闹着不敢洗头,明诚赧然,没有答话,心里却想,当然记得,那天是我真正有了家的日子啊。

END

写得真烂啊!完全不知道怎么结尾,各位姑且一看,哪天兴致来了我再改吧。躺尸去了。

 
评论(1)
热度(7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只谈风月
© 多比闪闪 | Powered by LOFTER